台式打蚵的技巧

一直有好友追著詢問台式打蚵的技巧,也難怪大家這麼有興趣,
這種在蚵田區獨霸一方的釣法,即使再過二十年也依然有足够的能量發光發熱。
原因呢?

一、材料來源容易取得。
二、花費少、收獲豊富。
三、技巧層次雖高、但只要有人肯指點、名列高手之林無須長久歲月。
所以我可以明白斷言、台式打蚵與金寶螺依然是蚵田區的主流。

台式打蚵的技巧今天我拍了兩張照片、大家可以發現,從竿尾至八卦輪之間有一百二十公分左右、以我的手臂張開有一百八十公分、也就是说、我用左手持竿、右手很容易可以摸到竿尾、為什麼要這麼作?那是為了確保下次到達海底的出線長度相同、所以每次揚竿作合後、不會使用八卦輪將母線收回、而是置竿後直接用手將母線一邊收回、一邊放入水中、直到摸到魚釣後、再換上另一顆蚵餌、若是有中魚呢?我才會用到釣竿、八卦輪。

台式打蚵的技巧那麼難在那裏呢?難在揚竿的時機對不對、是的!注意看了、你最多只有兩次機會、當你發現竿尾有不正常抖動、你已經輸一半了、因為你没有揚竿、第二次的抖動更輕微、如果你還是没有揚竿、那麼收起來吧!這回合黑鯛1分、你零分、為什麼呢?台式打蚵不同於其他的釣法之處就在於揚竿時機、初學者摸不透的就是這個關鍵、往往莫明其妙的發現餌不見了、那麼教你一招初學者必學、那就是看見黑影就開鎗、即使你開了一百鎗只中一尾也没關係、假以時日你就會捉到節奏、那麼你距離百發百中、弹無虚發的日子不遠了、加油!


再來說釣竿吧!送你四個字、那就是輕、薄、短、小、蚵竿宜短不宜長、宜輕不宜重、越長魚訊越不明顯、而且我保證那種輕微的魚訊往往都是大傢伙、而釣竿越輕越能持久、因為台式打蚵幾乎是整天持竿不放的、太重的話對於手腕的壓力太大、將會使你喪失掉速度的優勢。


至於揚竿還有没有什麼技巧?有的、不知道你有没有發現、手腕的速度快於手臂、手臂的速度又快過肩膀、肩膀的速度又快過腰部、而這裏你需要的是速度不是力量、所以好好的運用你的手腕吧!至於搏魚的技巧大家都會,此處不再贅言。
總結就是這樣、這是一種比較細膩的釣法、值得你曠日費時的研究、過程中的樂趣無可言喻、成果的豊碩將超乎你的想像。

曾有朋友問我、若是想要用一百隻現釣的黑鯛頭、製成一張百鯛圖魚拓、需要幾天、我的回答是一天到一天半、用不到兩天、但是别叫我做這種無聊的事、我可不想製作百鯛圖、那個味道洗不掉、還是就是揚竿的感覺必須像是受到驚嚇一般、身體會自然收缩那種速度、懂了嗎?

本文出處:由郭宏仲貼文

發表留言